Illuminate - Really Slow Motion

存档灵魂:

想 到 死 亡 , 一 切 都 是 可 笑 的 。
每 个 人 都 有 他 的 路 , 每 条 路 都 是 正 确 的。
人 的 不 幸 在 于 他 们 不 想 走 自 己 的 路 , 而 总 是 想 走 别 人 的 路 。


【奥】托马斯·伯恩哈德Thomas Bernhard


001、
每 个 人 都 有 他 的 路 , 每 条 路 都 是 正 确 的。
现在有近60亿人,就有60亿条正确的路。
人 的 不 幸 在 于 他 们 不 想 走 自 己 的 路 , 而 总 是 想 走 别 人 的 路 。

002、
我们心里明白,每个经历过的人生都是一个迷惘的人生,
每个生存过的生存都是一个迷惘的生存,
或者一个毁灭或灭亡的人生,一个毁灭和灭亡的生存。

003、
艺术不是为了让人彻底观看、彻底聆听和彻底阅读的。
艺术是为人类中很可怜的那部分人制作的,
为那些普通人、寻常人,我要给你说,是那些轻信的人。

004、
我病房里的藏书已经增加到数十本,我读了汉姆生的《饥饿》,陀思妥耶夫斯基的《少年》和歌德的《亲和力》,并且在阅读时做了笔记,像我外公一样一辈子都不间断。

005、
为 此 我 在 房 间 里 只 放 了 一 把 椅 子 ,
位 于 唯 一 的 一 扇 窗 户 前 , 这 绝 对 是 一 把 普 通 的 椅 子 ,
不 会 给 坐 在 它 上 面 的 人 以 任 何 舒 适 的 感 觉 ,

是 与 阅 读 这 个 目 的 最 相 匹 配 的 工 具 。

006、
我们被一件艺术品吸引,说到底是很可笑的。
如果你腾出时间,比平常更深入地去读歌德,
远比通常更集中精力,远比通常更放肆,
那么到最后您会觉得您读得很可笑,
不管您读的什么,只要您比以往更经常地读,它会不可避免地变得很可笑,
即 使 那 最 智 慧 的 最 终 也 会 成 为 愚 蠢 。

007、
他作为富人看透了富人,
作为穷人看透了穷人,
同样他作为健康人看透了健康人,
作 为 病 人 看 透 了 病 人 ,
最 终 作 为 疯 癫 者 看 透 了 疯 癫 者 ,
作 为 精 神 错 乱 者 看 透 了 精 神 错  乱 者 。

008、
历 代 大 师 都 是 可 笑 的 。


009、
为了参观伟大的建筑物,自然首先去了意大利,去希腊和西班牙,
但是那里的大教堂在我的注视下很快就萎缩成了一种尝试,
既 无 助 又 可 笑 的 尝 试, 
尝 试 去 做 什 么 呢 , 
尝 试 去 用 好 似 某 种 第 二 个 天 穹 与 天 穹  对 立 。

010、
不 遵 守 时 间 是 能 置 不 遵 守 时 间 以 死 地 的 疾 病 。

011、
我们默默地交谈,我们的谈话是一种可以设想出来的最热烈的谈话。
说出声来的词语,为听觉组合排列着,是不可能具有如同沉默交谈这样的作用。我们就这样在旅店又做了一个多钟头,
一 言 不 发 , 却 处 在 一 种 相 当 惬 意 的 状 态 。

012、
在这整个过程中,我坐在角落里那个座位上,一直盯着他看,仿佛在这个下午,我终于破釜沉舟,下定决心去做一切有助于拯救我的事情,毅然决然地从我那潮湿、寒冷和阴暗的房子里走出来,穿过茂密的、散发着霉味的森林,如同朝着一个大慈大悲救人性命的奉献者一样奔向莫里茨,向他和盘托出长期藏匿于我心中的一切,在来他家的路上我决定,尽最大可能,不再在他面前捂着盖着,尽 情 地 把 一 切 披 露 出 来 , 直 至 我 的 心 灵 真 正 感 到 某 种 轻 松 。

013、

与 一 个 人 在 一 起 , 你 自 己 独 有 的 一 些 概 念 他 也 明 白 , 也 感 到 很 重 要 , 这 是 很 开 心 的 事 情 。

014、
我们坚持不懈地试图揭开幕后的真相,
但一无所获,反而使本就复杂、就反常的事情更加复杂和反常。

我们寻找造成我们这种遭遇的责任者,
如果我们实话实说,那么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称这种遭遇为不幸。

我们不断地思忖,我们还可以做别的什么,
怎样把它做得更好一些,什么是我们本来也许不应该做的,
因 为 一 切 都 注 定 如 此 , 思 来 想 去 也 不 会 有 什 么 结 果 。

于是我们说,灾难是躲避不了的,
然后让自己,哪怕是短暂地休息一下。

015、
这 座 城 市 里 居 住 着 两 类 人 , 唯 利 是 图 者 和 他 们 的 牺 牲 品 。

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若想在这儿生存,只能采取一种痛苦的、往往极为险恶乃至致命的方式。这一方式阻碍着每一种生灵,使其日益迷惘并陷于毁灭的境地。一方面,极端的天气条件不断伤害着这里的居民,消磨其精力,随时会引发疾病。另一方面,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,萨尔茨堡的建筑对人的状态也产生着日益恶劣的影响。无论这些可怜人是否已意识到,但从医学角度看,前阿尔卑斯山地区的气候是绝对有害的,它压抑着大脑、身体以及完全受制于自然环境的天性。

016、
这样的气候以惊人而放肆的方式一再造就出令人困惑、令人疲惫、令人病态、令人羞耻、天生卑鄙的居民,一再造就出这样一些萨尔茨堡人,他们或土生土长或迁居而来,与三十年前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我一样,居住在被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因与生俱来的喜爱而爱过,但也因种种经历而憎恶过的冰冷潮湿的围墙之中,放任自己狭隘的顽固、荒唐和愚蠢,从事着残酷的工作,陷入忧郁,最终成为所有可信或不可信的医生及殡葬公司取之不竭的收入来源。

017、
所谓低层阶级,事实就是如此,与上等阶级一样的卑鄙无耻,一样的虚伪。

018、
其 实 我 们 知 道 ,
整 个 历 史 只 是 一 部 被 歪 曲 的 历 史 , 
传 承 的 也 只 是 被 歪 曲 的 历 史 。

019、
虽然我们大多数不情愿,但我们容忍了我们必须生存这个事实,因为我们别无选择,而且只有当我们每天,或者说每时每刻都一再重新忍受这一事实,我们才能生活下去。不管我们到了什么地步,我们,实事求是地说,一辈子都很清楚,我们是走向死亡,只不过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在回避,不去承认这一点。

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做的一切不是别的,都是在走向死亡,因为我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所以我们试图游刃有余地掌握一切可能运用的手段,把我们的视线从这一认识上转移开去,因此我们,如果我们仔细观察,就会发现,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经久不息地,一辈子无休无止地忙着转移他们的视线。这一行为是人生在世最主要的行为,它减弱着,同时自然也加速向死亡发展的整个过程。

020、
与 百 分 之 九 十 的 人 一 样 ,
归 根 到 底 我 总 是 要 到 那 个 我 不 在 的 地 方 ,
总 是 要 到 那 个 我 正 要 从 那 逃 离 的 地 方 。

021、
今 天 不 是 哲 学 家 的 时 代 ,所有今天自我标榜的哲学家的人,实际上都是伪哲学家,他们这样称谓是在蒙骗人,他们都是些卑劣的、头脑迟钝的,浑浑噩噩的哲学反刍动物,所有这些人,他们的生存完全靠在课堂上和书籍市场上,兜售数以千百计的来自二手、三手或者四手的、陈旧的思想观点。

现 如 今 没 有 哲 学 家 了 。

022、
想 到 死 亡 , 一 切 都 是 可 笑 的 。


评论
热度(28)

© Hermit / Powered by LOFTER